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新时代乡村阅读季 >> 正文
农家书屋烹出十足“鲁味儿”

如何做好情绪管理,做一名智慧家长?如何与孩子进行高效沟通?古人如何培养优秀孩童……日前,在山东省东营市河口区义和镇梁家村的儒学讲台,村民们在专家的带领下,阅读、学习了《弟子规》等传统文化书籍。今年6月以来,在齐鲁大地,像这样的主题阅读活动遍地开花。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了解到,山东通过读书打卡、视频分享、图书捐赠、朗读大赛等九大活动,开展2020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暨农家书屋万场主题阅读活动,每个农家书屋全年组织阅读活动不少于4场,全省达万场以上。

活动丰富 书香习习浸农家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715日,淄博市高青县芦湖社区书香芦湖特色主题书吧里,乡亲们正在阅读志愿者的带领下齐声朗诵《平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大家通过交流分享阅读心得,更加深了对书中内涵的领悟。

带领乡亲们朗诵的志愿者来自山东省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在此次阅读推广活动中,山东省、市、县、乡分别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乡村阅读推广志愿服务队,深入农家书屋,重点围绕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农村落地生根、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农村少年儿童健康成长、脱贫攻坚奔小康等方面,开展阅读推广示范活动,进一步将农家书屋深度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山东组织策划了多项具有山东特色的线上阅读推广活动。如小荷听书·助成长活动,依托山东教育出版社小荷听书阅读平台免费开放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古诗词、经典名著、实验精品课等50多个听读专辑,为孩子们打造快乐学习的专属家园。积极利用智能数字农家书屋管理平台,面向农民群众开展书香农家·助力小康朗读大赛暨主题阅读随手拍摄影展等线上活动。

因地制宜 根据需求定主题

最近,高青县常家镇蓑衣樊村阅享田园特色主题农家书屋里,正在举办剪纸艺术培训,当地村民在老师的教授下学习剪纸技艺,每天一大早,村民便在书屋门口排起了队。

该书屋作为农家书屋+旅游公司建设管理模式的代表,同时举办民俗实物展览、非遗技艺展演,展示了当地独特的风俗文化,并结合当地旅游特色开展阅读推广活动。

因地制宜开展特色阅读活动是山东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活动的一大特点。在淄博,农家书屋+社区课堂”“农家书屋+名人故居”“农家书屋+游客中心1+N型农家书屋随处可见。这种管理模式实现了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的大幅提升,N种主题阅读推广活动也让农民群众喜闻乐见。

除此之外,坚持问题导向,根据群众实际需求开展阅读活动也是山东的特色之一。东营市河口区以农家书屋为主阵地,组织开展同阅读·共成长系列阅读活动,促进乡村文明建设。日前,该区文化和旅游局针对困扰广大农村家长的不会教、不敢教等家庭教育问题,邀请专家前往新户镇丁家集村开展家庭教育讲座。

专项保障 阅读榜单很亮眼

2020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活动开展以来,山东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线上线下共同发力,农家书屋管理员、三农从业人员、乡村文化志愿者热情参与,书香席卷齐鲁大地。

为保障乡村阅读活动高效开展,潍坊市、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对2020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活动进行部署,并申请专项保障经费。

肥城市依据自身特色,以书香农家、助力小康为主题,赋能脱贫攻坚。该市的文化站站长、村文化管理员发挥牵头引领作用,积极动员各类人员加入乡村阅读志愿者队伍,当好书香文化传播者。同时利用村文化服务中心宣传栏、村微信群、QQ群发布活动信息,做好宣传推广,发动村民积极参加相关阅读活动。截至目前,肥城市汶阳镇、桃园镇等已有100多个村组织开展了主题阅读活动。

经过层层动员,农民群众踊跃参加。从我爱阅读100读书打卡和小康年 读书乐视频分享等线上活动的实时反馈情况来看,在阅读达人榜、优秀管理员等榜单中,山东省排在全国前列。山东省委宣传部印刷发行处副处长史广胜告诉记者。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图片新闻
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