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 >> 正文
新闻联播丨【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深化全民阅读 建设书香中国

(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全民阅读,积极推动学习型社会建设。总书记指出,要提倡多读书,建设书香社会,不断提升人民思想境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就能更加厚重深邃。今天(4月23日)是第28个世界读书日,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倡导和推动下,学习型社会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为奋进新征程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和文化支撑。

根据最新发布的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显示,我国成年国民综合阅读率从2012年的76.3%增至2022年的81.8%,未成年人图书阅读率从2012年的77.0%增至2022年的84.2%。十年间,人均纸质图书和电子图书阅读量稳步提升,阅读人口显著增加。

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举办,指出,阅读是人类获取知识、启智增慧、培养道德的重要途径,可以让人得到思想启发,树立崇高理想,涵养浩然之气。

要提倡多读书,建设书香社会,习近平总书记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在国内外不同场合多次讲述他与书的“不解之缘”,倡导大家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2019年9月,在给国家图书馆老专家回信时,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国图“创新服务方式,推动全民阅读,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

在习近平总书记大力倡导和亲自推动下,全国各地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让中华大地充盈书香,全民阅读水平不断提高。2016年,“十三五”规划纲要将全民阅读列为文化重大工程,《全民阅读“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随之发布,全民阅读上升为国家战略;2020年,中央宣传部印发《关于促进全民阅读工作的意见》;2021年,“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中国”。

近年来,随着各地各部门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全民阅读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全国80%的县级以上城市都举行了全民阅读活动。“中国好书”年度盛典、“新时代乡村阅读季”等阅读活动的持续开展,点燃大众阅读热情。如今,从东部沿海到西部边陲,从北国极地到南疆岛屿……全国已建成约3300家公共图书馆、10万多家实体书店、58.7万家农家书屋,形式多样、触手可及的阅读空间极大丰富了人民群众的阅读体验和精神文化生活,构建起涵育文明风尚的精神家园。

  奋进新征程,需要不断充盈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在推动建设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尤为重视广大党员干部加强理论学习,要求大家带头读书学习,修身养志、增长才干。

(来源:央视新闻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图片新闻
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