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19年“我的书屋·我的梦”农村少年儿童阅读实践活动的通知

国新出发〔2019〕23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闻出版局、教育厅(教委、教育局):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农家书屋深化改革创新提升服务效能实施方案》落实,加强农家书屋维护使用,丰富农村中小学生文化生活,国家新闻出版署、教育部决定,2019年继续开展“我的书屋·我的梦”农村少年儿童阅读实践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我的书屋·我的梦

二、活动目的

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通过开展农家书屋阅读实践活动,让农村少年儿童学习做人、学习立志、学习创造,培养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少年儿童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引导全社会关心、关爱农村少年儿童尤其是留守儿童的学习成长,让农家书屋成为农村少年儿童的精神乐园和第二课堂。

三、活动内容

(一)主题阅读。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以农家书屋为平台,开展主题演讲、主题班会、经典诵读、读书征文、知识竞赛、故事会、好书漂流、亲子阅读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组织名家、优秀教师、文化志愿者、大学生村官走进农家书屋开展阅读辅导活动。

(二)社会实践。组织中小学生开展“我当书屋小管家”活动,协助农家书屋管理员做好出版物借阅、阅读活动策划和组织等工作;遴选一批优秀农家书屋作为高校大学生实践基地,定期组织高校大学生深入农家书屋开展阅读推广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

(三)结对帮扶。鼓励出版发行单位和城市中小学校以送书下乡、送活动下乡、送教下乡等方式,与农家书屋、农村中小学结对帮扶。鼓励城市和农村中小学生开展阅读一本图书、分享一个故事、交流一份心得、结交一个朋友“四个一”活动,搭建共同进步的友谊桥梁。

(四)征文写作。鼓励中小学生在阅读实践的基础上进行思考写作,记录农家书屋发展变化,撰写读书评论,畅谈读书感悟,展现热爱祖国、朝气蓬勃、读书圆梦的精神面貌,反映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

(五)书画展演。鼓励小学和幼儿园开展绘画和手抄报展演活动,用缤纷画笔呈现农家书屋读书写作的生动场景,描绘乡村振兴和祖国昌盛的美丽图景,抒发爱国之心和强国之愿。

(六)文化扶贫。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组织有关单位到贫困地区农家书屋开展“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童言妙语话祖国”、“祖国在我心中”、“妈妈导读师”亲子阅读、“我是自然小行家”等主题图书捐赠、阅读辅导和阅读分享系列活动。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指导。各地要高度重视,精心安排,认真落实,推动活动在基层广泛开展,力求打造一批富有时代精神、呵护农村少儿成长、体现农家书屋文化内涵、具有全民阅读价值导向的品牌活动。要立戒形式主义,注重发挥实效。要严格把关,严禁夹带商业广告。

(二)明确责任分工。各级新闻出版行政部门、教育行政部门要密切配合、分工协作,共同组织开展阅读实践活动,推动农家书屋向农村中小学校、幼儿园、乡村学校少年宫延伸。各级新闻出版行政部门要保障农家书屋开放时间,优化阅读环境,丰富活动内容,为中小学生参与阅读实践活动提供良好条件。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充分部署动员,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引导更多学生参与,组织教师进行辅导。

(三)深入宣传动员。各地要丰富线上线下宣传形式,注重运用新媒体平台,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动活动形成声势、取得实效,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时代主旋律,营造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浓厚氛围。

各省(区、市)新闻出版局要做好活动的总结工作,9月10日前报国家新闻出版署。

国家新闻出版署和教育部将组织出版发行单位和新闻媒体参加部分省份的阅读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和活动,并对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扬鼓励。

 

 

 

      国家新闻出版署                   

                             2019年71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图片新闻
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