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乡村振兴 >> 正文
多措并举 创新思路
宁夏优化农家书屋服务能力(总第282期)




编者按:全国农家书屋工作推进会召开后,各地认真贯彻会议精神,将工作重心转移到提升农家书屋管理使用水平和服务能力上来宁夏回族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创新工作方法,大胆探索实践,启动“图书进农户”试点、卫星数字农家书屋整改提升等多项工作,让图书“活起来”、书屋“动起来”、让卫星书屋“用起来”,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一、书屋变身书柜,让农家书屋“动起来”。为有效利用农家书屋图书资源,宁夏新闻出版广电局在银川市兴庆区掌政镇镇河村率先启动“图书进农户”试点工作,将书屋从村部搬出来,以书柜形式分散到村里各个大队的农户或商店中,让农家书屋“动”起来、和农民关系“亲”起来。镇河村人口3100多人,农家书屋藏书量4000多册,目前全村已设立15个农家书柜,辐射全村各个生产队,每个书柜根据农民需要放置图书200册左右,每季度轮换一次,让农民看书更加方便。

镇河村设施农业发达,农民们常年在温室大棚里忙碌,镇河村专门将种植及设施农业类相关图书送进了大棚,满足了农民科技致富的需求。在镇河村八队街面商店的农家书柜里,摆放着卫生、保健、少儿等图书200余册。商店老板刘全友介绍,书柜放置以后,来借阅图书的人逐渐增多,也带动了商店里的人气。在镇河村二队刘振明家的商店里,一周时间内,共借出16本图书,提高了图书的利用率,老板娘王凤琴也通过看书纠正了自己不科学的拔罐方法。

为鼓励试点工作,宁夏局为镇河村捐赠11个书柜、300余册新书,在总结试点经验后,将根据全区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推广农家书屋进农户模式。

二、培训整改提升,让卫星数字农家书屋“用起来”。2013年宁夏率先在全国实现卫星数字农家书屋建设全覆盖,在解决信息获取难、报刊投递难等问题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与传统农家书屋形成有益补充。

随着生态移民和新城镇化发展,宁夏部分行政村搬迁、撤并,造成了卫星数字农家书屋接收器移位、显示设备挪用等问题,无法正常使用。为进一步发挥卫星数字农家书屋作用,宁夏新闻出版广电局于2016年联合航天数字传媒有限公司以银川市永宁县为试点,启动全区卫星数字农家书屋整改提升工作。4月,宁夏局在银川市永宁县李俊镇李庄村举办卫星数字农家书屋培训班,银川市各县(市、区)文广旅游局分管领导、图书馆馆长、各乡镇文化站站长、户户通安装维护技师及部分农家书屋管理员代表共90余人参加培训。培训班上展示了永宁卫星数字农家书屋建设的经验效果,航天数字传媒公司技术人员对安装、升级、调试、使用卫星数字农家书屋设备等问题进行了现场授课。宁夏局要求各县区高度重视卫星数字农家书屋整改提升工作,抓紧制订工作方案,指派技术人员,协调各乡镇,在清点资产、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开展整改提升工作,将卫星数字农家书屋和传统农家书屋结合使用,提高农家书屋服务能力。

以永宁县李庄中心村为例,李庄村、古光村等7个村子整体迁入中心村,在搬迁过程中数字卫星接收天线的位置改变,无法正常使用。在技术人员的调试下,将卫星数字农家书屋安装在村会议室,并连接投影仪,该村集体学习、观看电影、少儿多媒体阅读等活动迅速开展起来。

目前,永宁县70个卫星数字农家书屋已基本投入使用。宁夏局计划总结推广永宁经验,争取尽快完成全区卫星数字农家书屋的整改提升工作。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图片新闻
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