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先进典型 >> 正文
乡村振兴十大阅读推广人 叶华程:在乡村播撒阅读的种子

走进湖北省襄阳市谷城县庙滩镇黄畈村,青山绿田之间,掩映着一座白墙黛瓦的院落,别有韵味,屋外阳光明媚,屋内书香四溢。

这里是黄畈村农家书屋——劝学图书馆,曾获得“全国示范农家书屋”“第九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单位”殊荣。这个农家书屋的管理员叶华程,是“乡村振兴十大阅读推广人”之一。

“我是在农村长大的,深知只有读书才能改变命运,所以退休后我创办了农家书屋,希望给乡亲和孩子们提供一个读书学习的地方。”今年64岁的叶华程退休前是谷城县纪委干部,退休后则回到老家成了一名文化志愿者。

几年前,叶华程回到老家,发现村里楼房建得越来越漂亮、水泥路四通八达,但也发现乡村文化落后的现状,乡亲们经常打麻将,还有不少孩子围观。这一幕,刺痛了他的心,他决定做点什么。

“村民的生活水平逐渐提高,基本生活都有了保障,但缺少精神食粮,需要营造一个全民阅读的好氛围,养成每日阅读的好习惯。”叶华程说,他当时就下定决心要办一间乡村图书馆。

几经筹备,2015年4月,由叶华程自筹资金建设的黄畈村劝学图书馆正式开放。“其中的艰辛不足为外人道。”叶华程说,他将家中2000多册图书全都搬进了图书馆,规定了“村民借书不收任何押金,也无需办理借阅证件,只需在登记簿上签名,写好借阅的图书名称即可”,图书馆坚守纯公益、无负担、超市式的运营特色,至今还未发生过图书丢失的情况。

后来,劝学图书馆被纳入农家书屋工程统一管理。得益于当地相关部门的支持,目前,劝学图书馆拥有图书2.1万余册,涵盖哲学、历史、文学、法律、农业科技等方面,还有专题音像制品。图书馆两侧还建有6个展馆,展示当地文化、科技名人成就。所有图书和展馆每天对社会大众免费开放。

“来这里看书的,80%都是中小学生。”叶华程介绍,逢周末或节假日都是劝学图书馆最热闹的日子,不少中小学生到这里看书学习,陪同孩子前来的家长在图书馆里也会放下手机,捧起书本与孩子一起阅读。

孩子们通过读书,开阔视野,增长知识。家住庙滩镇财庙村的蒋庆丰之前在庙滩中学读初中,每到周末和寒暑假,他都泡在劝学图书馆,中考时以全镇第一名的成绩考入襄阳市五中,2020年考入华中科技大学。“上大学前,蒋庆丰还专门来到劝学图书馆致谢,让我特别感动。”当时的情景,叶华程历历在目,他说:“从孩子们红扑扑的脸蛋儿上,我看到了希望,也看懂了农家书屋的意义所在,更增添了信心和力量。”

叶华程还在劝学图书馆免费开办青少年读书、科普活动和书画培训等,为孩子们打造校外学习第二课堂和文化乐园。

劝学图书馆不仅是孩子们的“精神灯塔”,还是乡亲们的“加油站”。准备养鸡和种树的村民席悦来,借阅了这方面的读物,准备大干一场;年过五旬的拖拉机手杨正银经常在劝学图书馆里精读农业科技书籍,他学会了修理拖拉机,还实践了机械化耕地和收割。

截至目前,劝学图书馆共有1.3万余人次登记借书,丰富了当地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其在服务基层、传播文化、引导乡风、弘扬正气等方面发挥着润物细无声的作用,为推动乡村振兴增添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文化能惠及长远,我兴建农家书屋,目的就是劝勉读书学习。”叶华程说,能让村民和孩子们从读书中受益,自己所做的一切就都值得了。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图片新闻
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