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先进典型 >> 正文
乡村振兴十大阅读推广人 苗花娣:构筑村民的精神家园

永年区农家女读书协会开展的阅读活动

“现在已经进入汛期,咱们村紧邻洺河,村里的安全知识竞赛可不能耽误了。各位姐妹要积极动员孩子一块参与。”6月13日,在河北邯郸永年区东杨庄乡前马营村的阅读微信群里,群主苗花娣叮嘱着大伙儿,“咱们具体看疫情防控情况,线下在农家书屋或者线上在微信群里都能举办。”

提起苗花娣,那可是前马营村的“能人”,从一名地道的农民到创办农家书屋,从自己喜欢读书到带领农家姐妹一起学习,她凭借努力,春燕衔泥般构筑起村民的精神家园,并当选为该村党支部书记。不久前,苗花娣获得“乡村振兴十大阅读推广人”称号。

走进前马营村,从村北大街望去,一座农家小院墙上“我爱阅读 书香满园”的大字格外醒目,这就是苗花娣创办的农家书屋,如今已经成为永年区图书馆分馆,每天都有不少村民前来读书看报。

苗花娣从小就喜欢读书,后来因为生病不得不退学。结婚成家后,她一边经营小超市,一边照料家庭,忙里偷闲才能读书。同时,她坚持每天写小文章,记录身边的好人好事、农村环境变化等。

“在和村民唠嗑的过程中,我看到乡亲尤其是留守妇女对知识、政策的热切需求,就萌生了建书屋的想法。”苗花娣介绍,2012年,她和丈夫自费购买了桌椅、书柜等设施,摆放好自己读过的报纸杂志、珍藏的书籍,简陋的农家书屋就算建起来了。

最开始只有几十本书籍,为充实农家书屋,苗花娣积极动员村民筹集各类书籍。截至目前,书屋已有5000余册书籍,涉及文学类、专业技术类、少儿书刊类、法律知识类、杂志等。

“一有空闲,村里的妇女就来这里,慢慢就形成了读书的氛围。许多孩子也爱往这里跑,看书看得着迷。”村民马平分介绍,书屋还吸引了茹佐村、许庄村、王盘庄村等周边村庄的群众前来阅读,图书也可免费外借。

在苗花娣倡导和带领下,农家书屋逐渐热闹起来。平日里,看到好的诗词、散文,她就组织读书分享会,乡亲们一起朗诵、品评,其乐融融。2016年,苗花娣创办了永年区农家女读书协会,开展的阅读活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村民参加,协会会员也由最初的几个人逐渐增加到80多人。并且,在苗花娣的带领下,协会的朗诵队伍多次在省内诗歌朗诵比赛中获奖。

索书芹是农家女读书协会的一员。“我以前连自己的名字都写不好,参加书屋读书活动后,现在不但能看书、写字,还会作诗呢。”索书芹表示,农家书屋作为村里的文化中心大力开展公益普惠式阅读服务,现在村里的家庭主妇个个都有“文艺范儿”,“结合农村新风尚和农事时节,我们创作了《敬老歌》《禁烧歌》《禁赌歌》等,有的还改编成‘三句半’或写在村里的墙体上,营造积极向上的文明乡风。”

面向农村少年儿童推出自我保护课程,守护村里孩子健康成长;帮助村里孤寡老人理发、打扫卫生,让他们乐享晚年;到永年区屯庄孤儿院、盛聪特教学校捐助物资、做义工……多年来,苗花娣通过农家书屋,带领农家女读书协会持续帮扶弱势群体,积极开展各种公益活动。

从建书屋到做公益,苗花娣的付出被乡亲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2018年,苗花娣当选前马营村党支部书记。上任后,苗花娣更忙了,接通村里天然气、整治街道、清理洺河周边垃圾……半年多时间,村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2019年,该村被授予第四届“河北省民俗文化名村”,成为远近闻名的民俗风情村。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苗花娣带领村两委人员投身防疫工作,还和农家女读书协会的成员通过新编顺口溜、三句半等宣传疫情防控政策。

如今,在前马营村,读书看报已蔚然成风,借助农家书屋,村民的生活也迎来了蜕变。苗花娣说:“不管是物质生活还是精神生活,我将继续努力,带领每一户村民过上幸福的生活。”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图片新闻
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