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先进典型 >> 正文
小粉丝纷至沓来,“李爷爷”颇感欣慰——“我在这里一天,就要把书屋管好”

“李爷爷说:小学生要多读书,少看电视……”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马跑泉镇什字坪村的刘欣怡在2018年“我的书屋·我的梦”农村少年儿童阅读实践活动征文中这样写道。

刘欣怡口中的“李爷爷”,说的正是什字坪村农家书屋管理员李华忠。2014年3月,李华忠开始担任村里农家书屋的管理员。5年来,在他的悉心管理下,书屋每天都对外开放,年均借阅达2.1万余人(次)、3万册(次)。书屋先后被评为甘肃省“五星级农家书屋”和“全国示范农家书屋”,李华忠也因工作突出,被天水市麦积区图书馆评为2018年“优秀辅导员”。

 

李华忠认真地为小读者做图书借阅登记。

    近日,在什字坪村农家书屋,当《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谈及之前获得的各项荣誉之时,李华忠并没有流露出多少兴奋之情。他告诉记者:“这书屋管理得好,不假;但是看书的人却多不起来,也是个事实。”

    5年没丢过一本书

    1943年,李华忠出生于江苏丰县的一个农民家庭,从小家贫,虽然他喜欢看书,但记忆中家里没几本书。21岁时,他离开家乡来到甘肃,在天水市麦积区马跑泉镇什字坪村居住了下来。最初,他在村里的砖厂做工,无论是普通工人还是车间主任,李华忠都干得很认真。

    2009年,李华忠因身体原因从砖厂厂长的岗位上退休,从忙碌的砖厂到田园生活,从嘈杂的车间回到家里,李华忠心里总是空落落的。2014年3月,村干部上门请他去当村里农家书屋管理员,他一口应了下来。

    担任农家书屋管理员伊始,面对着陌生的图书管理工作,为了尽快进入角色,李华忠从区图书馆找来了专业的图书分类编目书籍自学,不仅很快熟悉了业务,也赢得了乡亲们的肯定与赞许,大家平常见到他都喊“李老师”。

    接受记者采访时,李华忠翻开一本已经泛黄的农家书屋出版物借阅登记簿,上面详细记录了村里农家书屋图书借阅情况。李华忠是个细心人,每本书在什么位置,他都门儿清,他要求大家看完书要放回原位。但是每天关门前,他还是要把一屋子的书再检查一遍,全部归位才能放心。不仅如此,在每年春秋两季,他都会对书屋进行盘点。他管理书屋5年,没有一本书丢失。

    “李老师除了每年过年头几天外,基本每天都在岗,无一例外。”什字坪村村委会干部宁维维介绍,李华忠没有上下班时间,有时候群众来还书,或者着急借什么书,他不管忙闲,都会从家里赶过去给开门。

    “最多的时候一天来40多人。”说起农家书屋的“胜景”,李华忠露出自豪的笑容。

    乐当“课外辅导员”

    “农家书屋为我们村脱贫攻坚、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农户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什字坪村村委会主任鲜旺明告诉记者。

    潘应龙原来是个蔬菜种植户,刚开始由于缺乏科学的种植技术,种植的西红柿品质一直不好。李华忠得知情况后,主动找到潘应龙,告诉他村里的农家书屋有关于西红柿栽培方面的书,叫他去看看。通过在农家书屋自学,潘应龙种的西红柿品质有了很大提升。

    在李华忠担任管理员期间,村里农家书屋每次补充新书,他都会做新书预告,平常也经常给村民讲读书心得,同时借助农家书屋平台为村里的孩子进行辅导,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感动着周边的每一个孩子。

    正在读小学六年级的张楠菁每隔两三天就会来村里的农家书屋借书,是书屋的忠实粉丝。她告诉记者:“书屋在李爷爷的管理下,不仅干净整洁,而且我们平常来书屋,他也会帮助我们阅读,希望我们好好学习,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我在这里一天,就要把书屋管好。现在书屋有5000多册书,来看书的孩子越来越多,这也是一个安慰,毕竟阅读的风气也不是一阵时间就能形成的。”李华忠说,“我希望有更多村民认识到读书的好处,共同建好我们的书香村庄。”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图片新闻
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