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人物访谈 >> 正文
刘晓凯:做一份得“农”心的“农”字号书单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近日印发《2017年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要求各省(区、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在2017年12月31日前完成本年度农家书屋出版物补充配送工作,确保每个农家书屋补充图书不少于60种;配好配齐党的十九大文件文献和迎接宣传贯彻十九大主题出版物;《2017年推荐目录》列入的品种和数量比例不得低于50%,同时本省(区、市)版出版物比例不得超过30%。总局印刷发行司司长刘晓凯就有关问题接受了《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的采访。

   推动长效机制建设刻不容缓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请介绍一下当前农家书屋建设发展的形势、不足和努力方向。

   刘晓凯司长:农家书屋工程是党中央实施的公共文化服务五大重点工程之一。书屋建设从2005年开始试点,2007年全面推开,截至2012年年底,共建成农家书屋60.0449万个,覆盖了全国有基本条件的行政村。10多年间,农家书屋从无到有、由点到面,共向广大农村配送图书10亿多册,已超过2015年年末全国公共图书馆8.38亿册的馆藏量(数据参考2016中国统计年鉴)。农民人均图书拥有量也从工程实施前的0.13册增长到2016年的1.25册,增长近10倍。农村居民图书阅读率从工程实施前的43%,提升到2016年的49.7%,图书年阅读量从人均3.3本增长到3.61本。农家书屋工程从根本上解决了农村没有书、农民读书难的问题,让亿万农民享受到了党和国家文化改革发展的成果,在推动文化扶贫、精准脱贫中的作用日益显现,在缩小城乡文化差别、推动城乡文化协调发展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上作出了重大贡献,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强有力的文化支撑。

   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农家书屋工程大规模建设任务完成后,随着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新形势新要求、农业经济结构的改革和调整,以及农村社会的发展变迁,农家书屋在运行机制、队伍建设、提质增效,以及满足农民阅读新需求、培养农民阅读新习惯等方面,出现了一些新问题和薄弱环节;各地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差异性,也造成了农家书屋发展的不平衡。主要表现在:运行管理的长效机制尚未健全,出版物补充、管理和使用的资金投入地区间不均衡,管理员队伍的补贴缺少稳定来源,农家书屋数字化建设的制度设计不够,等等。如何推动书屋建设发展长效机制,成为一项刻不容缓、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想文化建设,大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我们将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和总局党组要求,切实增强责任意识,认真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和《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统筹实施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公共服务提质增效工程”,盘活用好农家书屋存量资源,精准配置增量资源,立足出版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农民阅读习惯培养,不断地增强广大农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

   日前,中央领导同志对湖南高桥农家书屋探索“下蛋”模式、开展延伸服务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要求深入推广。中宣部副部长、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局长、党组书记聂辰席就此项工作作出指示、提出要求。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和聂辰席同志的工作要求,为提高书屋作用发挥、激活存量资源指明了着眼点和突破口。总局已经印发《关于深化农家书屋延伸服务的通知》,我们将认真推动落实,解决农家书屋“闲置”“冬眠”等使用率不高的问题。在此基础上,我们将继续会同教育部抓好“我的书屋·我的梦”农村少年儿童阅读实践活动,组织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推动农家书屋数字化建设等重点工作,推动农家书屋提质增效、提档升级。

  优化目录推荐工作制度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请介绍一下《2017年推荐目录》的评审原则、过程及特点。

   刘晓凯司长:在农家书屋建设工作中,最突出的经验和特点,就是完善了以推荐书目指导出书、选书、配书、用书、读书的工作机制。这是农家书屋建设的基础制度设计之一,是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经受住了广大农民精神文化需求和书屋建设实践的考验。

   农家书屋建设进入维护使用、提质增效阶段以来,在坚持推荐目录基本制度不动摇前提下,总局完善和优化了推荐目录制度。主要做了四方面调整:一是引导出版单位为农家书屋出好书。二是充分汲取农家书屋基层管理人员的意见和建议,形成了一支由基层管理人员代表和专家学者、出版发行业代表、新闻媒体代表等相结合组成的专业评审队伍。三是调整书目使用比例。把各地对推荐目录选用比例由建设阶段的70%降到了补充更新阶段的50%,给地方更多自主权。四是调整书目结构。逐步加强少儿类、医卫生活类等农村急需出版物的供给,其中,少儿类图书占比达到35%。

   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慧琳对2017年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评审工作给予了重要指导。他指出,本次评审以迎接宣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主线,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要以高质量的评审推荐工作,为农家书屋建设发展、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奠定坚实基础。为此,评审工作突出把握了以下原则:

   一是思想性。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中国梦宣传教育,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华传统美德;倡导文明生活新风,提高农民群众素质;倡导优良家风、乡贤文化等。

   二是知识性。更好地满足广大农民,特别是青少年学知识受教育的需要。以促进青少年思想意识、道德品质、文化知识全面进步、健康成长为重点,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价值观,陶冶精神、增长知识,全面提升整体素质。开阔农民群众眼界,提高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能力和知识水平。

   三是实用性。侧重推荐与广大农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卫生保健、应急自救、权益保障等方面的出版物,帮助农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四是可读性。多推荐导向正确,思想性强、故事性强、可读性强的通俗作品,满足农民群众多方面精神文化生活需要。

   推荐适农优质出版物是工作重点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2017年推荐目录》入选出版物的特点及对农家书屋建设的推动作用有哪些?

   刘晓凯司长:本次评审工作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为工作主线,围绕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提升农民综合文化素质、提供优质读物特别是少儿读物这一阶段性目标,向农家书屋推荐了一批导向正确、质优价廉、雅俗共赏的最新出版物。

   《2017年推荐目录》有这样几个特点:一是重点推荐了一批党的十九大主题出版物。强调图文并茂,通俗易懂,“小、轻、薄”,让广大农民真正看得进去、用得起来。二是推荐书目整体质量较往年有较大提升。专家组同志普遍反映,这一次评选,较好地反映出当前新闻出版业的整体发展水平,评选出的推荐目录是历年来较好、较突出的。比如,政经类出版物,除强调思想性、知识性外,更加突出可读性,入选了一批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提振精气神的图书。《习近平讲故事》《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平易近人——习近平的语言力量》等图书均全票入选,这些图书,一定会在农村起到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的目的。三是兼顾了价值导向、农民需求、内容质量和市场评价的统一。入选的一大批出版物,如《望春风》《人民的名义》《人类简史》等畅销书,有效地对接了广大农民群众不断发展的文化需求,较好地适应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需要。科技和医卫生活与农民的生活健康需求息息相关,为此,我们注重提高知名作者和权威出版单位的心理健康、儿童保健、老年病防治等类图书的入选比例。四是少儿类优秀原创图书大量入选。曹文轩、杨红樱、沈石溪、秦文君、黄蓓佳、刘慈欣等当前中国最著名的儿童文学、科普作家的作品都有入选。民文组、音像制品组和报刊组也根据评审原则对各自领域的出版物进行了严格甄选。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图片新闻
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