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人物访谈 >> 正文
柳斌杰:千方百计给农民知识
    温家宝总理在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突出抓好农家书屋工程。4月5日下午,柳斌杰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农家书屋工程的相关问题与网民在线交流。在两个多小时的交流中,柳斌杰回答了网民关心的许多问题。

  农家书屋是德政工程、民心工程

  农民渴望读书,需要用知识改变他们的命运,这是共识。但从现实情况来看,据我们了解,图书在农村还是非常贫乏。由于各种原因,农村在精神文化生活方面和城市还有一定差距。许多地方,尤其是在西部,有十年没有买过一本书的家庭。农民穷关键在于缺少文化、缺少知识、缺少致富门路。因此,帮助农民提高自身素质,让他们通过知识来改变自己的命运,增加发展致富的门路,非常迫切,非常必要。

  国家一直非常关心如何解决农村文化共享的问题。正是为了解决农民“买书难、借书难、读书难”的问题,从2003年开始,我们提倡新闻出版业面向农村,为“三农”服务。在总结这些年来图书下乡、农民文化服务各方面的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提出了建设农家书屋工程的设想,先后在甘肃、贵州等西部省区市搞了两三年试点,受到农民的普遍欢迎。现在各地方农民都感觉到,实施农家书屋工程,是政府为农民办的一件实实在在的好事,是德政工程、民心工程,为他们找到了一个学习知识、提高自身素质、改变自身命运的文化平台。

  农家书屋关键不是屋而是书

  农家书屋关键不是屋而是书,所以保证书的质量和农民的需求对路是最大的问题。过去的“图书三下乡”活动也向农村送了不少书,但往往是留不住、用不上。所谓用不上,就是城里捐赠的书不适合农民的需要。农民需要的是党的政策、实用技术、卫生健康知识、科技以及文艺类的书籍。所以农家书屋的建设要总结过去的经验,在图书的选择上进行非常精细的挑选,把专家意见和农民需求结合起来,确定一批农民看得懂、用得上的书,保证需求对路。

  在出版环节上,给农民看的书质量要有保证,本子不要太厚,价钱要比较便宜,使他们用有限的资金读到更多的书。而且图书送下去以后,每年还要保证有一部分书籍的更新。目前正在探索更新机制,以保证农民能读到最新、最好的书。

  农家书屋绝对不能搞成形象工程

  农家书屋”是实实在在的工程,给农民的实事一定要办好,绝对不能搞成形象工程。我们提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自主管理、村民共享,书屋是属于村民大家共享的,保证它不是一个形象工程,而是受到人民群众欢迎的,能够真正起到作用的。

  从机制上,第一步是政府推动建设“农家书屋”,在资金上给予支持,特别是在西部地区不要农民出钱,而是作为一项公益事业。首先要解决书的问题,我们准备建立一个“农家书屋”基金会,募集社会资金长期扶持“农家书屋”的发展,每年从基金里抽调一部分钱来更新图书。

  第二步城乡结对,动员企业、学校、党政机关和相对应的“农家书屋”挂钩,用“一对一”、“一对红”的办法,来保证“农家书屋”可以更新一部分书。

  第三,从长远来说,要把市场机制和政府行为结合起来。作为开拓农村出版物市场的一部分,办得规范的“农家书屋”允许进行出版物经营,以最便宜的价格批发给他们,这样既可以保证管理人员的报酬,还能有一些结余。国家有关部门正在研究有关优惠经济政策,使“农家书屋”长期存在下去,而且常办常新。

  不会把一些文化垃圾送到农家书屋里去

  农家书屋的第一批推荐书目已由专家委员会评审,这些书的质量是完全能保证的,不会把一些文化垃圾送到农家书屋里去。各省市县农家书屋的管理机构通过办培训班,对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建立完善的农家书屋管理制度,给予制度保证。以后每次进的书都要经过当地农家书屋工程协调小组办公室统一了解情况,掌握图书的情况,严格把关。

  同时还要注意,社会捐赠的书一定是农民看得懂、用得上、留得住的书,不要把城里人读剩下的书送到农村去,农民不适用,影响他们读书的兴趣。

  农家书屋产权一律归村民所有

  建成后的农家书屋产权一律归村民所有,不管是政府提供的还是社会捐助的,都是无偿赠送给村民的,属于全体村民所有。捐赠单位和政府不占有这些资产。从管理方面来说,现在有少量的“农家书屋”由专职人员管理,有的还有代销业务,通过经营性活动来补充公益性事业。绝大部分还没有专职人员,是由村干部、退休教师、志愿者等兼管的。

  四个渠道保证农家书屋建设不会一哄而起、悄然消失

  农家书屋因为是工程,所以要扎扎实实地实施,要有措施保证。我们要通过四个渠道保证农家书屋建设按期完成任务,既不会一哄而起,也不会悄然消失。

  首先是全国统一规划,对全国64万个行政村都要做出逐步建立农家书屋的规划,计划前5五年建设20万个,后5五年实现村村有书屋的目标。

  第二,分别实施。联合颁发《农家书屋工程实施意见》的八部委过去分别做过相关的事情,这次是整合政府各方面的力量,分别在不同地区,把原来建设的万村书库、社区书库等等,统一纳入规划里,各部委分别实施。

  第三,发动社会捐助。很多跨国公司、国内大企业有这种社会责任感,愿意捐款。社会捐助的书屋,我们都在农家书屋牌子上刻上捐赠单位的名字,作为一个永久的纪念。

  第四,下一步准备发动城乡结对,某一个单位和某一个地区、某个县、某个村挂钩。

  鼓励社会捐助建设农家书屋

  第一,支持社会公益事业的捐助企业,可以享受国家有关税收减免政策。第二,对于社会各界的捐助,在所援建的“农家书屋”国家统一制作的匾牌上都会刻上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图片新闻
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