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人物访谈 >> 正文
阎晓宏:在2012年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评审会上的讲话

 

刚刚召开的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研究部署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加快文化改革发展,已经成为全党的共同意志,成为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这对我们文化工作者是一个巨大的鼓舞,也是我们齐心协力、谋求更大发展的巨大机遇。

文化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也是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文化的繁荣发展需要一个积累沉淀的过程。我们要看到,几十年来我们在农村文化建设上欠帐太多,农村居民公共文化享有水平远远低于城市。城里人可以很方便地去图书馆、电影院、展览馆,参与各种文化活动,农村人只能坐街聊天,或者偶尔跑十几里路看场戏,这很不公平。以前我们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牺牲了农民的利益,当国家财力具备的时候,必须大力反哺农村。这是我们党为人民服务宗旨的体现,是构建和谐社会、贯彻以人为本的根本要求,也是一个对农民感情的问题。在这个大背景下,党中央加快推动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农家书屋、广播电视村村通、乡镇文化站、信息资源共享等一批文化惠民工程得到了有效实施。

农家书屋很方便,1500多册图书,20多种报刊,100多种音像制品,就摆在农民身边,农民想看随时可以去看。农家书屋也很有效,如果说看电视、上网能够快速了解信息,那么读书能够让人全面系统地学习文化知识,这对培养“有文化、懂经营、会管理”的新型农民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正因为如此,农家书屋工程得到了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长春、云山、延东等中央领导同志亲自推动,使这项工作在短短几年时间内就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进度很快。中央财政2008年才开始实际安排农家书屋专项资金,到2011年已经下达资金47亿元,今年国庆节刚过又提前安排了明年资金8.5亿元。明年农家书屋工程就能基本完成,提前三年实现全面竣工。

二是农民欢迎。很多农民反映,农家书屋确实给他们帮助很大,通过读书学到了本领,得到了实惠。建设农家书屋,重要在于尊重农民的主体地位,发挥农民的主动性。农民欢迎并参与,农家书屋才有持久的生命力。农民阅读习惯的养成需要一个过程,这就要求我们各级职能部门把工作进一步做实做细,加强引导,调动农民读书的积极性。

三是内涵丰富。从各地农家书屋的使用情况来看,它不仅仅是个读书看报、学习知识、了解信息的平台,还是农民文化交流的平台、情感交流的平台。很多农民闲暇时间在农家书屋唱唱歌、跳跳舞,写写字、下下棋,聊聊天、拉拉家常。文化就是通过这种潜移默化的方式逐步发展的。

农家书屋工程建设取得这样的成绩,归根于党的文化惠民政策。对我们具体操作者来说,就是要找准农民的文化需求,解决迫切的问题。我们为农民做事,要从农民的角度出发去考虑,而不是替农民作决定。这一点在出版物的选配上体现得最为明显。农家书屋重点在“书”。选什么样的书?当然是选农民爱看的书。农民爱看什么书?凭我们坐在办公室里埋头想是想不出来的,必须走下去,深入基层和农村,实地了解农民的需求。

应该说,这几年我们在为农民出好书、配好书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效。随着农家书屋工程的推开,越来越多的出版单位把目光投向农村,针对农民需求进行选题策划,近两年我们在书目评审中能看到很多这样的图书。现在新闻出版界都在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只有走下去,怀着感情做事,才能生产出受农民欢迎的作品。在选书上,农家书屋办公室做了很多工作,走了大量的农家书屋,听了很多基层的意见,在这个基础上,邀请来自各个方面的专家,还有农民代表,从多个角度对出版物进行把关,而且每次评审结束都会对入选书目进行分析,还要对各地采购目录进行分析,从而反过来检验我们的工作。

这些年我去了不少书屋,了解了不少情况,应该说农家书屋确实把很多好书、对路的书、有用的书送到了农村,很受农民欢迎。这离不开我们专家评委的辛勤付出,这几年评审工作我都来了,看到大家都很认真负责,工作方法也很科学很严谨,大家认认真真、一本一本在把关,让我很感动。

按照中央的要求,农家书屋工程明年将基本实现全覆盖。前不久中央财政刚安排了明年资金,所以书目评审也紧接着进行。明年的工作具有决定性意义,做好明年工作,首先要把基础打牢。这里我就今年的评审工作提几点要求。

一是要将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当中。十七届六中全会是对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一次全面总结和全面部署,表明我们党对文化发展规律的认识已经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决定》中的很多提法和要求对指导我们的具体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围绕《决定》提出的工作任务,结合农家书屋建设的规律和特点,把握核心要求,从关键问题入手加以贯彻落实。

选书配书就是这样的关键问题。六中全会提出,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体现到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各方面,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怎么引领?就是要在出版物的内容上下功夫,在提高内容吸引力和影响力上下功夫。要多推荐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作品,多推荐有针对性、对农民有帮助的作品,多推荐寓教于乐、农民喜闻乐见的作品。农民爱看,先进文化才能产生影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深入人心。

二是要抓住新时期新农民的阅读需求,为农民推荐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我们正在深入推进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的全面建设。现在的农民不是以前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老形象,他们的文化需求日趋旺盛。我们不能把观念还停留在过去的老一套,认为农民就是种地养猪。农家书屋配备的出版物一定要从新形势、新要求出发,要从注重一般性解决农民致富需求扩大到面向农民发展的全面需政策解读、农村党建、普法教育经济常识、卫生保健、生活日用、文化教育、青少年读物都要有另外,农民闲暇时间需要休闲、娱乐,这样的图书也要有。老人爱看的图书,妇女爱看的图书都要考虑到。农家书屋配书一定注意多样性、多层次,以满足各类农民群众的阅读需求

三是要把握好几个关系,提高农家书屋配书的整体质量。去年的目录在指导各地实际采购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所以我首先讲一个“新”与“旧”的关系问题。这个新与旧并不是绝对的,并不是说去年的目录就完全过时了,里面很多经典作品具有长时间的生命力,是常读常新的,而且是经过专家审定和基层认可的。这样的书完全应该保留。以后农家书屋可能还会有更新,但是老的图书要留下来,有的书是越老越有价值。二是“厚”与“薄”的关系。不是说通俗易懂就非得是小薄册子,要有一些有分量的书,这体现了我们的出版成果和导向,而且也很适合农民。这样的书摆几套,农家书屋的档次就显现出来了。比如新华字典等工具书是必须有的,文学名著是要有的。我们要摒弃的是那些艰深晦涩、脱离农村实际的大部头书,摒弃那些篇幅过长、内容一般、价格又高的书。

最后我想对评审工作提点要求,就是一定要把握公平、公正的原则。大家要以出版物质量作为最重要的评判标准。这是对积极参与这项工作的出版单位负责,是对农家书屋工程建设负责,更是对广大农民群众负责。农家书屋工程是新闻出版总署的一号工程,是新闻出版行业的一件大事。我们每个参与其中的同志都应怀着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这项工作做好,为农民群众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图片新闻
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