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我的书屋·我的梦 >> 正文
江苏海安:“1+N”模式让农家书屋焕发新活力

   

近年来,农家书屋成为新时代农村丰富村民文化生活、引领乡风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江苏省海安市“屋”尽其用,通过“1+N”模式开展丰富多彩的乡村阅读活动,让农家书屋真正焕发新活力

农家书屋飘书香,精神文明根基固

几年前,常河村5组的袁凤余一空闲就爱打麻将,为此夫妻之间没少争吵。袁凤余觉得打麻将有失风雅,赌输了家风,赌坏了民风。他痛下决心,一头钻到了农家书屋。阅读有关建工方面的书籍,并且经考试取得施工员资格证书,目前已连续6年从事施工工作,年收入20万元以上。常河村2组马永敬流转土地60亩,创办了永敬家庭蚕业农场,他经常到村农家书屋借阅有关科学养蚕的书籍,掌握了科学的养蚕技术,既省力、省工又节约成本。通过学习,他综合利用桑园套养技术,在桑园中饲养草鸡1.5万羽,鸡粪沃田,多余桑叶养羊,形成良性循环,年收入不低于40万元。


这些是利用农家书屋学习热情高涨的缩影。农家书屋在每月党员活动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宣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让老百姓的精神先“富”起来。

我的书屋我的梦,少儿活动不间断

疫情期间,“童”心战疫。农家书屋图书管理员动员未成年人拿起画笔,科普防疫知识,传递社会正能量。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招募小小志愿者,让农家书屋成为孩子们的“精神乐园”“第二课堂”“社会实践基地巡河员”“安全员”等活动。暑假期间,农家书屋开展“我的书屋·我的梦”为主题的手抄小报、书法、绘画、文章……作品征集活动。除此之外,各农家书屋常态化开展亲子阅读活动和未成年人教育活动,让农家书屋“动”起来。

梨花飞落书香园,读书赏景悟人生


423日世界读书日当天,大公镇宣传办、文化站携手农家书屋以“梨花飞落书香园,读书赏景悟人生”为主题,开启“驿路梨花”志愿者好书推介活动,首次录制音频,首推《曾国藩家书全解》并且通过大公镇官方微信公众号进行推广,将好书推介给百姓,让阅读走进百姓生活,让阅读成为习惯,让书香浸润人生。截至目前,大公镇已推出好书推介视频7期。

读书使人明智,学习使人进步。农家书屋已然成为新农村田野里是“书香”,村民休闲阅读的好地方。

各地农家书屋还在不断探索,不断创新,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把农家书屋建设成乡村振兴的精神家园,发挥农家书屋“文化驿站”作用,让农家书屋真正地“活”起来,让越来越多的老百姓能够在家门口就享受到文化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共同奔向小康。

     

(来源:学习强国平台)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图片新闻
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