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我的书屋·我的梦 >> 正文
走进智慧的宝库

   关注书屋:甘肃省平凉市华亭县山寨乡新庄村农家书屋
  甘肃省平凉市华亭县皇甫学校学生 王钰涵
  “知识改变命运,阅读成就梦想。”这是我们村农家书屋墙壁上书写的几个鲜红的大字。它似乎时刻提醒着村民:这里,是知识的海洋,是梦想的港湾,是收获希望和梦想的地方。
  我的家乡在关山脚下的山寨乡新庄村。美丽独特的自然风光和淳朴善良的人们,使得家乡呈现出一片安定祥和的气象。村农家书屋的建成,为这块土地又增添了几分生机。农闲时节和茶余饭后,书屋成了村民们阅读学习、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走进书屋,仿佛走进了知识的乐园、智慧的宝库。村文化广场上那红瓦白墙的房子并不大,但足以容纳几十个人在里面静心学习。架上各类图书琳琅满目,桌前村民们展卷阅读。
  走进书屋可以看到,年逾花甲的老人捧着《健康养生全书》,身强力壮的中年人找来《致富经》翻阅着记录着,年轻漂亮的阿姨们翻阅着《实用育儿百科》,怀揣梦想的年轻人如饥似渴地读着世界名著,不同年龄的学生们也寻找适合自己的图书……在这里,学到的是知识,萌发的是思想,启迪的是智慧,成就的是梦想……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我一直以这句话作为我的座右铭。和老老少少的村民一样,我也与书屋结下了不解之缘。坐在宽敞明亮的书屋里,翻开一本本图书,仿佛走进了一幅幅流光溢彩的画卷中。我的情绪常常随着故事情节而起伏,故事中的主人公常常使我牵肠挂肚。《阿拉丁神灯》使我浮想联翩;精卫让我学会不折不挠;《水浒传》让我满腔热血、侠肝义胆。不同的故事,不同的情节能让我有不同的情绪和感悟。
  有一天,我做了一个梦,梦中我变成了一条金鱼,在书屋中遨游,书屋金碧辉煌,四周长满了智慧树,树上结满了金黄色的果实。我和许多村民一起,说着,笑着,挤着,抢着,摘取一颗颗金黄色的果实,装进自己的行囊……梦醒了,我不禁回想起我们村近几年的发展变化:自从有了农家书屋,村里弄了芦花鸡养殖场、奶牛养殖场、蔬菜塑料大棚;热心的田阿姨为村里的孩子们办起了幼儿园,让农村的孩子和城里孩子一样接受启蒙教育;关山脚下,放眼望去,黄灿灿、绿油油一片,那是村民们种植的大黄、独活等药材……这一切的变化,不正是村民们的美好梦想,同时也是他们从智慧树上摘下的果实吗?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图片新闻
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