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书屋管理 >> 管理员风采 >> 正文
退休返桑梓 故居建书屋——记山东省济宁市鱼台县清河镇鉴洼村农家书屋管理员鉴兆飞



“百姓本色永记心,退休之后系为民;故居办成小书屋,广场聚起众乡亲……”在山东省济宁市鱼台县清河镇鉴洼村乡村书屋里,醒目地悬挂着友人送给鉴兆飞的赠言。这间书屋是鉴兆飞退休后毅然放弃优越的城市生活,回到家乡自筹资金创办的。这里全天候免费向村民开放,因为藏书丰富,他的书屋还入选了山东省100个“齐鲁书香之家”。

发挥余热建书屋

鉴兆飞退休前在鱼台县环保局工作,良好的读书看报习惯,在他的人生道路上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对读书带来的精神享受,他有更深的感触。退休后,他回到老家清河镇鉴洼村,发现村里虽然有农家书屋,但利用率不高。他又跑到镇上调查,发现那里既没有新华书店,也没有借书、租书的场所,村民想看书,只能跑到25公里外的县城去买。

2011年年底,鉴兆飞花5万多元买来5000多本书,加上亲朋好友送来的,共计1万多本书。带着这些书,他回到鉴洼村,把自家的老屋修缮了一下,办起了“鉴洼乡村书屋”,村农家书屋也一同纳入管理。起初,他认为农民家家有电视,有的还用上了电脑,没人来看书、借书。但书屋办起来后,大大出乎他的意料。到第二年的四五月份,每天前来借书、看书的村民有200多人,人和自行车挤满了院子和院子周边的街道。慢慢地,当地村民形成了把书借回家看的习惯。

到2013年,自己买来的、亲朋送来的、社会捐来的书太多,老屋放不下了,鉴兆飞便用自家的承包耕地换来村头一户村民的闲置宅基地。他把这片宅基地垫高整平,2014年春天建起了后面是书屋、前面是休闲广场的文化活动中心。建书屋和广场时,用的人工基本是村民自发出的义务工。村民们知道,书屋和广场是为他们而建的。

提供服务作用大

村民谢庆标从小就非常喜欢看书,不管是农业生产技术还是文学、历史等方面的书籍,只要拿到就爱不释手,但买书太贵,到县城借书太麻烦,常苦于看书不尽兴。鉴兆飞回到村里办了书屋后,谢庆标特别高兴,农忙之余,一有空就跑到书屋里借书看。但是,近年来,随着糖尿病病情的加重,谢庆标视力严重受损,即使到很近的鉴兆飞书屋里借书看也很不方便,但他仍想通过放大镜看书。鉴兆飞非常同情他,理解他不能看书的痛苦心情,就在工作之余,按谢庆标的想法,挑选出图书送到他家里让他阅读,谢庆标对此十分感激他。村民鉴保福多年来在外务工,这两年他有个习惯,临出门前都得先找鉴兆飞借上八九本书带着,以便工作之余阅读。

书屋建在鉴洼村,前来借书的,却已向周边扩散到鱼台县清河镇的41个村、罗屯镇的十几个村,以及金乡县卜集镇、高河街道办事处的10多个村。“有近70个村的农民前来借书。”鉴兆飞说。除了这些村的农民,鱼台县、金乡县一些学校的学生更是书屋的常客,有的学生利用放学回家吃饭的机会来书屋借书看。因为时间短,学生们不能耐心一一查找图书,鉴兆飞就放下手头工作,热心地帮他们查找,以不耽误他们去上学。村附近正在修建济徐高速公路,有许多外地来的工人,他们知道鉴洼村有个乡村书屋后,多次来借书看。2015年12月21日,来自四川的筑路工人李修银在书屋里拿着《苦菜花》说:“白天修路累一天,晚上住在工地里又没有可休息的地方,幸亏有这个书屋能借到很多好书看。”

方便大家促阅读

对前来借书的农民、学生,鉴兆飞一不要押金,二不看身份证,书借走后,还不还全靠自觉。他的想法是,即便有人不还,书也在农民手中流传着。只要有人看,书在谁那里都一样。4年多来,共有6万多人次借书,一个人一次借三四本书很正常。对前来借书的人,鉴兆飞经常会说这样一句话:“你家有不再看的书吗?有就送到我这里来,送到这里就有人看了。”因为这句话,前来借书的人送来了近3000本书。

谈起书屋的作用,谢庆标连连称好:“以前农闲时村民没啥可玩的,不是看电视就是打牌,不利身心健康。现在有了书屋,图书多、内容全,既能丰富文化生活,又能增长知识,提高农业生产技术水平,大家都喜欢看。书屋全天开放、随到随借,又不收一分钱,确实很方便。”他说,前年自己种的棉花有很多“半羽子”,长到一半就不长了,造成产量大幅下降,亩产只有300斤。去年又遇到这种情况时,他想到了去乡村书屋求助。于是,鉴兆飞帮他找到了专业书籍。经查证,棉花长“半羽子”的原因是缺锌,应施硫酸锌肥料。他就买了几十元钱的锌肥洒到地里,去年的棉花亩产达到600多斤。

现在,鉴洼乡村书屋藏书量有近5万本,涵盖了中外小说、政策、法律、种养技术、健康保健等门类。鉴兆飞对这些书一一进行登记、分类、上架,工作量很大。鉴兆飞双侧股骨头坏死,前几年做了置换手术,现在走路要靠拐杖。但是为了这个书屋,他告别了县城优越的生活,一年到头住在村里。对此,他说:“在农村办书屋,需要对农民的热爱,需要懂得农民对书籍的渴求。”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图片新闻
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