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书屋管理 >> 管理员风采 >> 正文
安徽:八旬老翁开书屋




5月31日,一场颁奖会在庐江县乐桥镇黄山村农家书屋举行。 84岁的“徐馆长”为100名读者颁发了“优秀读者”获奖证书,获奖村民每个人都领到一本证书,他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围在一起谈体会、讲经验、晒心得。

“在村里、县上,人们都管我叫‘徐馆长’。其实我只是一名退休教师,现在是农家书屋管理员。 ”徐光明告诉记者,“星期天和节假日学生们最多,当过教师的我可以顺便给他们辅导作业! ”

徐光明的4间农家书屋就在黄山村柿树村民组的村口,是村民和学生闲暇时休闲读书的好去处。 1996年,徐光明从小学校长的位置上退下来,就寻思着找点事情干。 “当时看到村里没有一家像样的书屋,村民空闲时,不是打牌,就是搓麻将。”徐光明说,“我决定将老伴在公路边开的1500平方米的小店改为文化活动室,并拿出1万元进行改造。 ”装修完毕后,他还从县城里购置200余本图书及8张桌椅,订阅10多种报刊、杂志,设有书法、象棋等设施,邀请村民来看书、娱乐。

“别人笑我傻,看着钱却不想赚,还倒贴钱。 ”徐光明却说,“儿女们都在公家做事,我们老两口不缺钱花,图的就是给乡亲们提供一个乐呵的地方。 ”儿女们不但不责备,反而全票赞成,还撂下话:“缺钱就吱个声! ”没想到,他的想法与国家的政策合上拍。2009年,国家在农村实施“农家书屋”工程,县、镇有关部门将徐光明的文化活动室改建成 “农家书屋”,赠送了图书和相应设施,并赠订了报刊。

书多了是好事,还得想办法让读者多起来。徐光明想出了“错时”开放的办法。他对老弱人群和残疾人全天候开放,对学生实行星期天、节假日集中开放;对早出晚归的务工农民,实行晚上开放。

读者多了,对环境要求也高了。徐光明拿出10多万元退休金,将书屋门前原来的打谷场,改造成一个小运动场,支上篮球架子,垒上乒乓球台子,添置了健身器械,成为大伙儿活动的场所。书屋后面有个20亩的池塘和一座小山包,他因地制宜建小花园、小垂钓园、小林园、小游园,让村民们在休闲娱乐中读书,在读书中休闲。

徐光明估算,20年来,书屋共有30多万人次来此读书看报和举办其他文化活动,其中小学生8万多人次。 “书屋对村民的影响实在太大了!现在村里打麻将的少了,读书的多了;不务正业的少了,创业致富的多了;打架斗殴的少了,互帮互助的多了。 ”黄山村党总支书记魏居生说,“学生们课外也有了辅导老师,我们这里已经有200多名大学生走出了小山村。 ”

来源: 安徽日报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图片新闻
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