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魅力书屋 >> 正文
农民的精神食粮——法库县依牛堡镇花牛卜村农家书屋纪实

沈阳市法库县依牛堡镇花牛卜村农家书屋在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下,通过几年来的建设,实现了农家书屋工作达标。平时始终坚持“三位一体”的做法,在建好、管好、用好上下功夫。

一、领导重视,建好农家书屋

花牛卜村位于法库县依牛堡镇东南,南邻辽河北岸,北邻203国道,西邻沈康高速。村党支部、村委会一手抓三农发展,一手抓农民的精神文明建设。把农家书屋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作为一项民生工程,纳入村经济发展规划和新农村建设总体规划,在翻建村部的同时,专门划拨了两间屋做农家书屋用房,面积45平方米,于2008年底初步建成。

农家书屋现在达到八有标准:有专用屋、有阅读室、有书柜、有桌椅、有兼职管理员、有图书、有管理制度、有电视机。为村农家书屋的可持续发展,搭建了一个良好平台。

二、以为人本,管理好农家书屋

建好农家书屋是基础,管理好是关键,利用好是目的。根据《辽宁省农家书屋管理暂行办法》,制定了《农家书屋管理制度》、《农家书屋借阅制度》、《农家书屋读者借阅制度》、《农家书屋图书管理员岗位职责》、《图书登记账薄》、《图书借阅账薄》各项规章制度,做到有章可循。用制度管理好农家书屋,达到制度化和规范化。

书屋始终坚持科学化、规范化原则。根据每本图书的内容、功能和用途,把图书分成六大类:政经类、科技类、生活类、文化类、少儿类、其他类。对各类图书统一编号、贴标签、盖农家书屋章、登记、上架、统一制作了六类标牌。极大地方便了图书管理和村民借阅。

花牛卜村农家书屋得到了法库县图书馆领导的大力支持,县图书馆定期指导,并及时送书。到现在为止书屋共有图书2200册,报纸7种,期刊27种。为了尽力满足村民读书的要求,近一年来又配备了600本图书,使农家书屋真正成为农民的精神食粮。

三、联系实际,用好农家书屋

合理安排农家书屋开放时间。平时每周开放不少于20小时。对于学生,在双休日、寒暑假集中对他们开放;对早出晚归的务工人员,集中晚上1小时对他们进行开放;对于老弱病体的人群,实行全天开放。农闲时间,村文化广场晚上跳舞和健身的人多,他们定期更换文化广场上的科普橱窗内容,分期换上农家书屋文化科技知识内容挂图。这些知识与农村法制教育结合起来,与农村党员教育结合起来,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结合起来,与农民科技致富结合起来。这样做不仅丰富了农民的科技文化知识,还进一步提升了农民的综合素质。

花牛卜村农家书屋除了坚持以人为本开放,还采取多种形式,提高书屋利用率。

村领导定期利用广播进行科技讲座。如2013年3月初,根据农村开办各类合作社的要求,村领导结合农家书屋有关水稻怎样能进行科技增产的知识,开展了一次文化科技助水稻专业化育苗的知识讲座,农家自愿加入水稻育苗专业化合作社。内容涵盖了水稻专业化育苗、统一购种、化肥、农膜、管理机械化插秧。比各户分散育苗每亩成本低、效果好,农民欢迎。促进了水稻增产,农民发展。由于农民提高了认识,2014年春天,农民自愿加入水稻专业化育苗合作社人比较多。利用余下时间出去找工挣钱。村领导就利用书屋潜移默化地为农民科技种田、科技致富提供政策性帮助,真正发挥了农家书屋的作用。由于农家书屋科技类图书作用大,农民学到了相关科技知识和信息。促进了养牛、养鸡、养猪、养羊、养蟹的发展。

寒星假,在中小学生中开展读书知识竞赛,读书征文活动,提高了学生的阅读能力和写作水平。

根据农民群众的读书需求,来了新书,还用板报、广播张贴告示进行新书推荐,提高了农民群众的读书效率,帮助农民通过书本学到了科技知识,掌握了科技致富的信息。

去年六月份,在法库县老科协评比检查工作中,把农家书屋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评估,花牛卜村被评为“法库县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科普大院”、“关工委校外辅导站”,并分别授予牌匾。

花牛卜村通过农家书屋这块阵地,使农民获得了精神食粮。极大丰富了农民的文化知识,真正实现了文化惠民,科技普及,社会和谐稳定。

(来源:辽宁省新闻出版广电局)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图片新闻
视频新闻